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

丹麥的「幸福音樂教室」

幸福音樂教室

幸福音樂教室

幸福音樂教室一隅
幸福音樂教室


幸福音樂教室一隅

幸福音樂教室課表

「再窮也不要窮孩子」,「再省也不要省教育」 相信大家都很認同這兩句話。 但當我第一次親眼看到丹麥某間小學的音樂教室後,我才真正體會到 「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」 這句話,丹麥一直努力在實踐,而且還不斷在進步中...

緣起:2015年之前,經常會在報章雜誌中看到世界幸福國度的排名,而丹麥這個北歐國家經常是名列前茅,甚或第一名,於是在心中就埋下一顆未來能夠有機會拜訪這個幸福國度的種子,希望能親眼目睹與感受這個幸福的國度到底幸福在哪裡,當然也希望能夠為自己找到多一點的幸福,在我人生即將要邁入50大關的前夕。因為SERVAS,於是在2015年的暑假,我順利出發了。

無意中看到的丹麥幸福與夢幻的音樂教室....

這趟尋找與發現幸福的SERVAS丹麥幸福之旅,我們總共拜訪了10個幸福的丹麥接待家庭,這幾張音樂教室照片是我們即將結束幸福之旅,坐火車前往德國漢堡前夕,所拜訪第10個,也是最後一個丹麥接待家庭時所拍攝的,因為接待家庭夫妻都是小學老師而且又在同一所學校,所以有機會去他們學校走走看看。

然而,這個意外的校園參觀之旅,讓我看到了這個夢幻的音樂教室,也看到了丹麥小朋友的「幸福」,也因為看到了才知道台灣真的需要再加油,我們對音樂或樂器沒興趣真的不是我們的錯,(台灣現在的音樂教室裡常常也只有一台鋼琴,以及中高年級小朋友自己購買的一根直笛樂器),因為他們對教育的投資是如此的用心與努力,除了音樂教室以外,自然實驗室 、工藝教室、電腦教室、廚藝教室等,處處都讓我驚艷,既羨慕又嫉妒,同樣是小學為何會差別這麼多,不知道台灣小學的教室及對小學教育的投資,何年何月可以迎頭趕上,也或許永遠只是個不可能實現的夢想,您認為呢?


接待家庭戶外景色

接待家庭夫妻、女兒同學及朋友

廚藝教室一隅

教室一隅

電腦教室一隅

電腦教室一隅

自然教具室一隅

自然實驗教室一隅

工藝教室一隅

工藝教室一隅

教室一隅

麥當勞一隅,竟然有免費平板可以玩

跟我一起割草去

後院放鬆去

BBQ time YA!

接待家庭一隅

依依不捨說再見

準備坐火車到德國漢堡(Hamburg) 再會啦! 幸福丹麥再見!

p.s.看見幸福DENMARK---SERVAS分享會PPT簡報3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